雏菊清风

冷酷人世中隐秘的欢愉

活着——给《我执》

     究竟怎样的作品才能称之为好作品?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在我看来,一是鲜明的人物塑造,二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故事情节,如果这两者都满足了,这个故事必定能抓住我。 @猫爪必须在上 太太的《我执》对我而言就是这样的一部作品。

     坦率地说,在读到《我执》之前,我对黑帮的故事向来不太感兴趣,对于洪少秋这个还未“浮出水面”的角色和周凯这个只在某个视频里出现过一次的人物,我心中也只有一个模糊的轮廓。但是在利用数个午夜时间读完这个故事以后,他们的身影渐渐从深海中浮现,映着漾漾的月光,走进了我心里。我不敢说洪少秋和周凯就是这样的,但是这个故事为我们提供了一种令人信服的“可能性”,在某一个时空中的他们,他们曾经、现在和将来,会有这样一段痴念和纠缠。

      如果说让我描述一下对周凯的感觉,那就是心疼。他叱咤风云,他不可一世,他看似无悲无喜。然而这一切,不过是伪装的铠甲,一层层包裹着柔软的内心;这也是桎梏,锁住了情与爱,将它们封闭在暗无天日的海底。他明明是多情的,多情到要用命为兄弟铺路,要用命为恩人报仇。他又是无情的,他对自己最无情,规划了一切,独独没有留条路给自己。这样的人,坚强又脆弱。外界的血雨腥风打不垮他,但别人的一点真心意却会让他溃不成军,所以他“最怕”洪少秋。这种“怕”,其实也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担心这种情意自己无力回应,担心有朝一日会失去,倒不如先一步推开对方吧。

      可是如果这就是一个人物的全部故事,我会唏嘘,会遗憾,但是还是缺了那么一点点感动。把我的情绪推到最高点、让我终于忍不住眼泪打湿了枕头的,是他这样一个自毁倾向如此明显的人,为了爱人,还是选择了活着。就像他曾经对土豆说的,“遇见他,才觉得多活一会儿也挺好。”我总觉得,在某些时候,活着比死去更难。他“冷若冰霜”,所有的镇定却在得知“那小子活着”之后分崩离析;锒铛入狱,他过得不舒服却“不敢死”,因为不见那人完好无损地站在自己面前,就没办法“放心”。他说“我疼”,我也心疼,可他再疼也要活着。换个角度,就算是跳出这种感性的情绪,我觉得这也是人物的一种发展与成长,从怕“被爱”到逐渐“接受爱”,并且为爱选择了更艰难的“活着”,周凯愈发立体起来,更加有血有肉,我相信他确实“活着”。

      接下来想简单聊一聊故事里的另一位主角洪少秋。我喜欢他的坚定和奋不顾身,也喜欢他的体谅和心细如发。周凯身边来来往往多少人,只有他听到了那微不可闻的“你拉我一把”,看到了那个一步一水坑的“大佬”柔软的一面;只有他愿意拿糖去宠他,给他带来了一屋子的热闹和人间烟火;也只有他用带着血气的吻去撕咬着爱他,“独断”又决绝地阻断了他“苟且的活,壮烈的死”的一切念想。

      我知道故事中的洪少秋早已不是少年,但在他身上我感受到一丝可爱又无畏的少年气。无论是他和周凯在交付彼此之前赌气似地要周凯一个无论如何都要信他的承诺,还是在误以为周凯骗他之后还要回宅子里讨一个说法,都透露出一种少年感的直率。他绝不是一个“愣头青”,因为我们从他的行动中很容易看出他优秀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但是他又是内心非常细腻的,可以清晰地感知周凯的情绪,这种感知在某种程度上激发了他的少年感,让这个人物愈加可亲可爱。爱人容易,救太难,天地间只有一个洪少秋,他说“救得了”,救得了爱人,也救得了自己。

      除了人物塑造之外,整个故事的构架也让我佩服不已。我在阅读的时候,始终在为主人公们的命运担忧,又被一个个峰回路转惊艳。能把一个曲折的故事叙述得圆满又充满惊喜,是一件特别难得的事情。

     此外,故事中若隐若现的楼诚、凌李和庄季,又带给我另一番感动。就像是汹涌的人海中,一些人的轨迹在某一个时间节点交汇,上演了一段平常却不平凡的人间故事,有关信仰,有关爱情,有关执念,等等;而后他们又悄悄隐去,重新汇入来来往往的人流。我不知道应该如何表达这样的交集带给我的感受,但每每想起,我都禁不住眼眶湿润。或许是一种“共情”,因为他们身上有芸芸众生的喜怒哀乐,让我更加确信他们在某个时空里行走着,好好地活着。

       临了,说一个无关紧要的小细节,我更喜欢周凯称洪少秋“少秋”,莫名地觉得这个称呼更透露出周凯的内心情感,就像他们在交付彼此之前,以及在仓库里他劝说洪少秋放他去交易,这个称呼中有种别样的柔软和爱意,让我心动不已。

      确实是很久没写东西了,虽然满心想说,最后也还是词不达意,还请太太见谅吧。

 


评论

热度(23)

©雏菊清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