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菊清风

冷酷人世中隐秘的欢愉

【楼诚】握住那颗星(下)

给千千,不是任务文,你凑活着看吧。


Warning:大概是宇宙AU,所有与科学相关的术语都是我胡扯的,欢迎各位小伙伴批评指正和一切讨论(别动手就成,我毕竟是个爱美girl,虽然我不觉得会有人看完的。。。

 

灵感来源:Doctor Who第二季第四集,一个有些哀伤但永远充满希望的浪漫穿越故事(至少我这样认为),我爱胡博士!


前文点我


明诚回过神来,腼腆地笑了笑,“你走后不久,桂姨就被儿童保护协会起诉了,她的房子也被没收。我帮园丁收拾花园,攒了点儿零花钱,去市容清理部把那面镜子买回来了。”语气里掩饰不住的骄傲。

他们走上二楼明诚的房间,屋内的陈设依旧简单,但灵动的许多。床头立着画架,是一幅还没完成的风景,湖畔旁,树林边,一座小木屋燃着袅袅炊烟。写字台靠窗,一株绿萝插在青瓷瓶里,在阳光下泛着油亮的光泽。明楼好奇明诚在读什么书,随手拿起上面的一本——《曲速定律》。

“你现在看这个是不是早了点儿?”

“多学一点儿总是好的,想把过去的都补回来。”

“你不要着急,是你的总会是你的。”明楼缓缓地说,他认真地看着明诚。

这时,楼梯处传来急促的脚步声。清亮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明诚,今天下午读书会,你去不去?”扎着马尾辫的女孩子穿着橙色连衣裙,就这样出现在房门口。

“哦,对不起,不知道有客人。”

明楼笑了笑,表示不介意。“你好,我叫明楼。”

“你好,我叫苏珊,是明诚的邻居,我就住在三楼。”

寒暄了几句,明诚对苏珊说,“抱歉啊,今天去不成了。”

“没事没事,如果我有这么有趣的客人,读书会早就是过眼烟云了。”说罢,她和他们道别,出门去了。

明楼留下和“希冀堂”的孩子们一起用晚饭,可是整个晚饭期间,他都没和明诚搭上几句话。孩子们一刻也不能安静,这个说小宁把辣椒挑给他吃了,那个说卉卉打翻了她的碗。明诚对这些司空见惯,安抚几句就可以了,倒是明楼如临大敌,虽然反复告诫自己要和颜悦色,可挤出来的笑容怎么看都像是下一秒要发怒,小朋友瘪瘪嘴又要哭。明长官搞不定孩子,被明诚笑话了。

“你当初是怎么把我哄好的啊,现在怎么这么费劲?”

“你不一样。”  

 饭后,明诚去辅导几个年幼的孩子功课,随意往窗外瞟了一眼,看到朱徽茵过来找明楼,二人现在院子里说话。朱徽茵不时低头看手上的电子屏,像是在汇报什么。明楼的侧脸隐藏在小楼投下来的阴影里,晦暗不清。

 这里夜间禁航,市管委会去年通过的决议,说是为了还市民清亮的夜空。

 “裂隙马上修补好,只剩下边缘还有介质残留,预计两小时以后出发。”朱徽茵汇报说。

 白日的暑气褪去,蟋蟀在墙角的芭蕉叶下不知疲倦地叫着,空气中似有似无地浮动着合欢花的香甜气息,一天星斗,熠熠点缀着幽蓝的天幕。不过是一个寻常的夏夜,亘古的时间长河中一滴水罢了,可是,明楼和明诚共同拥有的时光,在今夜就要结束了,一滴水终要汇入江海。

 朱徽茵已经离去,可明楼还站在原处一动不动,似乎是时间在此刻凝固成雕像,稀疏的竹影随微风拂过他长长的影子,瑟瑟的,有些落寞。明诚推门出去,来到明楼身边。明楼的肩膀抖了一下,没有说话,反倒是明诚清了清嗓子,故作轻松地说道:

 “小时候,晚上饿的睡不着,我就偷偷趴在窗台上望着天空,努力在移动的密集巡航灯空隙里寻找闪着微光的星星,可它们在那么远的宇宙中。我就想,如果我飞到星星上,桂姨就再也捉不到我了。”

 明楼转过头看着明诚,明诚抬头望着星空,那人双眸中也烙印了点点星辰。明楼微微抬起的右手一时间不知道要落在哪里。片刻的沉默。明诚嘴角的弧度稍纵即逝,接着摇了摇头,“只是天空中这么多颗星,没有哪一颗是属于我的。”

 明楼终于握住明诚的手腕,抿着嘴笑了笑,“今天就选一颗吧,你来选,我们一起去看看。”明诚的眼睁得圆圆的,眼光里流出少年般的欣喜。明楼拍拍他的肩膀,“我先回船上准备一下,你快点儿过来。”说罢便走进屋,穿过了那面镜子。

 回到指挥室,明楼先检查了一下主机的运行情况,一切正常。裂隙正在弥合,可是明诚还没有来。明楼似乎想到了什么,三步并作两步跑回镜子那边,天亮了。快步上了二楼,明诚的房间没有上锁,门吱呀一声开了,里面空无一人。窗户紧闭着,合欢树的绿叶遮住了阳光,有只黄雀在枝头啾啁。写字台上的书摆放整齐,只是落了细细的一层灰。明楼注意到,那本《曲速定律》不见了。连同书一起消失的,是那个要和他一起去看星星的青年人。

 明楼不知道自己在房间里待了多久,直到有些犹疑的敲门声把他带回现实。

 “真的是你!他说的没错,你还是来了。”是苏珊。

 她留着干练的短发,米色职业套装,笑容中隐着一丝忧伤。

 “他让我把这个给你,就好像他知道你一定会来一样。信,真是个恋旧的人。”苏珊无奈地摇摇头。“你走后不久,他就不见了,说是去别的星系上学,让我们不要担心。”

 苏珊递过来一个牛皮纸信封,上面写着“明楼收”,写字的人大概是太用力了,牛皮纸的纤维被笔尖勾起了一缕,明楼用指腹婆娑着那几个字,丝线一般,要绕住人心。

 明楼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船上的,没有船员敢在这时候询问舰长下一步的航向,最后还是夜莺小心翼翼地提醒明楼系好安全带,他们该回总部复命了。

 启明号记录的数据和样本使得时空裂隙研究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就在所有人摩拳擦掌,准备下一次考察的时候,一纸辞职信落在指挥官案头。

 “你真的想好了?现在放弃不是太可惜了吗?”

 “一直不停地走,片刻不能停留,我有些累了。让我去大学做研究吧,我想要过得慢一点。”

 指挥官叹了口气,“也罢,这次考察带回来的数据很详实,也需要你来好好分析。”

 又是一年毕业季,曾经怀揣着探索浩瀚宇宙的梦想汇聚在星辉学院的少男少女们,即将奔赴散落在茫茫星河中的不同基地,开启他们的征程。在启程之前,明教授的祝福语可是必不可少的好彩头。动力一班的班长是个小巧的女孩子,每次上舰,她都灵活地穿梭在一排排发动机组之间,各种沉甸甸的工具在她手里都有了美感。

 “明教授,我们明天就要去土卫二报到了,还有什么要嘱咐的吗?”班长带着几个同学,边笑边问。

 “你们啊,上课的时候不认真听,毕业了倒是问得积极。”明楼的食指在空中虚点了两下。

 “哪有!您的课每学期爆满,我们没来是因为选不上。”小班长吐了吐舌头。

 “你们已经做好准备了,如果还需要我说什么,那就是,不要犹豫,命运降临时,握紧属于你自己的那颗星。”明楼收了笑,沉着声音说。

 “明教授,可找到您了。”郭骑云气喘吁吁地跑过来。

 “司令让我通知您,两天后在启明号上举行晚宴,欢迎相对维度项目组的新成员,请您务必出席。听说有一位是银剑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也是给您安排的新助手。”

 酒会上觥筹交错,免不了寒暄一阵,明楼有些头疼,便取了一杯酒,悄悄出了会场,往舷窗处走去。只是那里已经有人了。一个笔挺的身影,合身的制服,那人微微抬着头,似乎在仰望窗外的银河。

 一时间,明楼觉得自己端着酒杯的手有些微微发抖,他放下酒杯,想把一切归咎于太久不曾登舰引发的眩晕,虽然他知道这并没有什么说服力。那人似有所感,转过身来,歪了一下头,眼睛里都是明亮的笑意,“明教授,好久不见。”伸出右手,像是要礼貌地握手。明楼伸出手,使劲儿一扯,把人带到了怀里。明诚的发丝蹭着明楼的脸颊,蹭得人心里也软软的。

 “我追上你了,因为我知道你在等我。”明诚喃喃道,指尖勾着明楼的掌心。

 会场里突然的喧哗让明诚从温暖的怀抱里挣脱出来,原来是宾客们都要去观景台欣赏辉光芦苇星云。

 其他人都去了上面,只有他们二人停留在舷窗前,明楼牵了明诚的手,指腹贴着骨节,说,“五百二十年才能观测到一次的星云,不去看看吗?”

 明诚望进明楼的眼睛,摇了摇头,“我已经找到我的星了,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

 一个吻轻轻落在唇上,像绒白的羽毛擦过水面,漾起层层涟漪,回荡在漫漫星河。

 哦,你说那封信呀,上面只有一句话:“那颗星,叫明楼。”

 

END

 

谢谢陪我说完这个有些仓促的故事的朋友们,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咱们下个脑洞再见(如果还有的话)。


评论(10)

热度(27)

©雏菊清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