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菊清风

冷酷人世中隐秘的欢愉

海风微凉——给《晚风吻尽荷花叶》

第一次被 @灰灰 太太的《晚风吻尽荷花叶》这个故事吸引,是因为题目有种浪漫而轻柔的美感(当时我并不知道这是一句歌词),所幸没有错过这个好故事。这是我近期读到的特别有感触的一篇文,所以忍不住碎碎念几句,希望没有太过唐突呀。

这个故事发生在青岛,一个让我想念不已的城市。咸猩的海风,海上起起伏伏的墨绿色网格,退潮时沙滩上的小螃蟹到处爬,赤色的五月风,夜晚热闹的地摊上新鲜的啤酒还有海鲜。荣石和方孟韦,两个曾经饱受战火和分离之痛的人物,在这样一个现代的设定里演绎了一出有温情脉脉的故事,但他们的人物内核还是始终如一,甚至更加迷人。

对于小方这个角色,我总觉得他活得太过压抑,当然,这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密切的关系。他太看重亲情,甚至变成一种执念,但不太幸运的是,他仅存的家人似乎总是在打碎它。在这个故事里,小方的压抑在青春期最大的爆发,就是提出要去大洋彼岸的青岛读书。我喜欢他的这一次叛逆,不仅仅因为这创造了他和荣石故事的可能性,而是他的少年心性终于得到了一次释放。北平里的小方,维护父亲、维护哥哥、维护表妹,唯独不曾为自己考虑过。我的私心,多希望他任性一次,为自己争取一点儿什么。这一次,他争了。离开了那个冷冰冰的“家”,外面的天地才有更多的可能性。但与此同时,我又忍不住有些心疼,也许他选择青岛的原因,是因为这里有他童年时期对温暖的“家”的一种感知吧,那时爸爸会给他剥皮皮虾,妹妹因为吃不到而闹情绪,星星点点的记忆,他都想抓在手里。青岛距离美国那个物理上的“家”很远,却离心里那个“家”很近。至于小方特别执着于一家人要在一起吃饭,分享一天的所见所闻,“这些看似可有可无的谈话和分享,就是拥有一个家的意义”,我特别认同。我自己的感受,自从本科到外地读书,后来读研再到现在工作,离家越来越远了。每天下班以后看着一家家点起了灯,开门以后自己的房间一片漆黑,对着电脑吃饭也没个人说话,以前在家里热热闹闹的晚餐真是一件奢侈而不可及的事情了。

再说说他和荣石的感情吧,我特别认同太太说的“孤勇”,如果不是凭着这一腔“孤勇”去表白,他俩不知道还要温吞多久。在这种年龄差比较大的情侣中,我更倾向于年纪轻的那个占据主动,因为年长的往往思虑过多,犹豫不决。这个故事里会趁着醉酒说要“睡了”荣石的小方,在第一次遭了拒绝去咬荣石嘴唇的小方,红着眼睛问荣石自己哪里错了的小方,这种少年人的直接和勇气,真的特别让人心动。

这篇故事十分触动我的一点就在于荣石对待感情的犹豫。他一心一意宠着小方,知道他需要一个家,再忙也要陪他吃饭;小方累了就抱着他走;小方渴望倾诉就用心听他说话。但是,这份爱是不是会牵绊着他的爱人,让他放弃了太多未来的可能性?这世间有太多的精彩,他年轻的爱人还没开始体验,在荣石的心里,他的“小孩儿”值得最好的,哪怕这个“最好”里不再有自己。就像文中所说的,“如果哪天小孩儿去外面闯荡了,见世面了,碰到更投缘更契合的人或者生活方式,又不好意思回头和自己讲”,到那时自己唯有退出,这大概就是“为爱放手”最好的诠释吧。当得知小方选择了香港而非美国的时候,他第一次对小方发脾气了。而这次怒火的根源绝非他恼小方的自作主张,而是他内心的不安,他怕小方为了他做出将来会后悔的决定,归根到底,还是为了他的爱人考虑,不希望他过早地交付所有而排除了其他一切可能。可是他们是荣石和方孟韦,又怎么会后悔呢?一辈子能遇到这样的爱人,哪里来的后悔的机会呢?

与此同时,这次的发怒也展露了荣石的另一面,也许他很多年没有这样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恼怒甚至不讲理,只有在最亲近的人面前才能不加掩饰,因为他确信那人不会因此离开。也可以说,小方早已不仅仅是他的爱人,更是不离不弃的家人。当然,他又怎么舍得真的和小方怄气呢?那天晚上,小方去他卧室,他从背后圈住小方,鼻子埋进他的肩膀,这样无声的和解和歉意突然就揪住了我的心,因为这份深沉的爱。这场爱恋也让小方成长起来,他给荣石掖好被角,说一声“宝宝晚安”,就像荣石对他的那样,我猜这就是好的爱情吧,互相宠着,念着,包容对方的情绪,牵着对方的手。他们都在为对方着想,这份牵绊并不是桎梏,而是铠甲,天各一方又怎样,心有归处便是家。

总觉得我的语言太过于浅薄,不能说尽这个故事的好。这不能算是一篇文评,也就是读后感吧(笑哭。谢谢太太带来这个故事,如果有一天我能再去青岛,傍晚时分在沙滩光着脚赶海的时候,一定会想起他们,也许就在我身后的某处喝着啤酒吃着烧烤,然后在晚凉的风中交换一个浅浅的吻,这个世界也没那么冷硬了。

最后的最后,多一句嘴,没想到太太已经是一位辣妈了。祝小朋友身体壮壮的,在幼儿园交到要好的朋友呀~

评论

热度(13)

©雏菊清风 | Powered by LOFTER